雖然這篇去年ㄉ訪談是AKB48相關的~~

不過個人看完覺得有些觀點很不錯~~值得轉貼推廣~~

(可能很多AKB放都看過ㄌ~~)

以下摘錄引用ㄌAKB48_info的翻譯文章作為記錄用~~

不過在早安私設裡還是設個低調再低調文好惹~~












在秋葉原的劇場每天舉行公演、以「可以面對面的偶像」為概念走紅的21世紀偶像團體「AKB48」。

雖然有著組成後馬上為NTT DoCoMo廣告活動代言等亮麗的一面,

人氣只侷限在秋葉原卻也不可否認。針對她們今後的展開、

以及當今偶像經營等問題,直接對幕後推手‧秋元康進行採訪!!







這幾年的年輕女性藝人,拋棄了以往唱歌跳舞的框架,

而在寫真界、綜藝節目、電視劇和電影中活躍著。

另一方面,不在媒體曝光,而靠著現場演唱、

CD及商品販賣等賺取微薄收入的「地下偶像」則急速增加。



如今偶像結構已經轉變成由一部份的御宅歌迷所支撐的文化了嗎?



在1980年代成功打造小貓俱樂部、

而在2005年展開AKB48企劃的秋元康先生,

在這個偶像不景氣的時代,

卻勇敢展開新的挑戰,我們訪問了他的本意。









而歌迷連日到劇場報到、為了參加活動而大量購買相同的CD、

雖然有著一群熱情御宅歌迷,但目前她們的存在仍未滲透到一般大眾。

秋元康到底以何種戰略培育這群女孩?







「AKB48是準備了10年計畫的企劃」



──秋元先生歷經培養小貓俱樂部等偶像的概念,

和AKB48的目標有何不同之處?




秋元:

在百貨公司之類擺放很多商品的地方裡,

擺上一堆不知名品牌的商品,客人也不太會伸手去拿。

所以,我想製作像是「為了一件T-shirt而大排長龍的裏原宿小店」一般,

集結許多狂熱支持者的店。也就是「小巷裡的專賣店」的感覺。









──不過目前每天的公演收入、加上商品收入,還是入不敷出吧。

今後要如何打平收支呢?




秋元:

經營劇場,需要很多工作人員,因此設備投資和人事費用都很可觀。

如果只靠公演收入和商品販賣,絕對是入不敷出。

我想當AKB48紅遍全國之後,音樂和影片的權利金,加上商品授權金,

應該就可以回收了。事業計畫是以10年為目標而設定的。







──實際上,劇團員的收入是多少呢?

也有聽說過每個月只有5萬日圓的傳聞……。




秋元:

這點我也不太清楚。不過應該差不多就那麼多了吧?

因為是養成所,雖然有想過要收取學費,但被我反對了。

我想盡可能地讓更多女孩子有機會嘗試。









──我的朋友當中,也有參加過劇場公演超過100次的人

,不擔心這種歌迷的體力和財力疲乏嗎?


【註:參加公演100次之後,會致贈MVP T-shirt、

全體成員合影券、最優先入場券】



秋元:

對於歌迷的支持當然非常感激。

設立MVP制度,是帶著「請持續支持」的意味。

在急著追求結果的時代,提出10年計畫的企劃,

如果能夠盡可能持續地支持,我將十分感激。



而能夠讓歌迷來到這個劇場是我的夢想。

作為一個誕生無數巨星的劇場……。

如同紐約的阿波羅戲院一般的感覺。

希望歌迷在體力上及經濟上都不勉強地持續觀賞、

而成為目睹從新人到巨星過程的目擊者。







「想打破既有的『偶像』概念」



──雖然這種情況不限於AKB48,但有些熱情的歌迷,

會為了最喜歡的成員花大錢買CD不停參加活動,

某種意義上跟拿錢給酒店小姐不是很像嗎?




秋元:

不是的。因為是以「可以面對面的偶像」為概念,

雖然是以伸手可以接觸般的距離進行演出,和接客行業是不同的。

雖然跟支持她們的歌迷互動很重要,但並不是個人對個人的交流。



我總是跟成員說「不能在這個小小的劇場裡就結束了」。

因為客人是付錢進來看表演的,一定要好好珍惜,只能以表演來回報客人。







──對於為了獲得活動參加券或抽選券而

購買數十張相同CD的歌迷有什麼看法?




秋元:

那是不得不好好思考的部份。只是生意夥伴總是會說「希望能附上特典」或

「希望能附上音樂錄影帶的DVD」等等,也不好斷然拒絕。

不過,今後會朝著取消特典或DVD之類的方向前進。

現在正是摸索其它歌迷服務的時期。







──第四張單曲「我曾輕蔑的愛情」的抽選特典「AKB48游泳大會」

在歌迷間引起了騷動,這個活動的具體情況有任何預定嗎?




秋元:

這部份該怎麼實施,目前正與唱片公司和廣告公司研討當中。

本人身為總製作人,跟所有的工作人員說的只有「不要跟我說『因為是偶像所以做不到』這種話」。

大家對於「偶像就應該是這樣」有著太強的既定概念。



之前有舉辦過叫做「與AKB48成員同遊花屋敷樂園之旅」的活動。

一般的情況是在當地集合、當地解散對吧?



不過,AKB48的話,首先是在劇場享用成員親手捏製的飯糰和豬肉湯、

再搭乘8台巴士一邊唱歌一邊遊戲前往花屋敷樂園。花了很多工夫呢。



AKB48想做一些普通偶像不做的事情。

創造讓歌迷們目不轉睛的驚喜,是我的職責。



AKB48是活生生的團體。因為每天的公演都會有許多狀況,

像是「成員發高燒,突然無法出席的時候,可以找其他成員代打嗎?」

「誰弄傷了腳,是否可以讓她坐著唱歌呢?」

「學校有事,但途中可以趕回來參加的情況要怎麼辦?」等等。



雖然要取消公演很簡單,但只要準備驚喜,

就可以創造只有當天才看得到的內容。

AKB48不僅是活生生的團體、更是最真實的連續劇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